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知网遭遇反垄断调查,对学术文献市场意味着什么?

文|财新 葛杏航
2022年05月16日 11:10
反垄断调查分为界定相关市场、认定市场支配地位、判定滥用行为三步。一旦认定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知网将面临上一年度销售额1%—10%的罚款。学者认为,学术资源开放获取在中国仍面临结构性困难
5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知网运营方、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当天发布公告回应称“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并表示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全面自查,彻底整改。题:视觉中国

  【财新网】深陷舆论风波的中国知网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5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知网运营方、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当天发布公告回应称“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并表示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全面自查,彻底整改。

  反垄断执法机构正式立案调查,是对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关切的回应。4月下旬,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发布内部邮件称将停止知网CNKI数据库全文访问,转向万方和维普数据库。据财新了解,此次停止续订或因价格太高没谈拢。网传落款为中科院“文献信息中心”的邮件截图显示,2021年中科院集团CNKI数据库订阅总费达到“千万元级别”,引起热议。(详见财新网:《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停用知网 知网回应称集中采购变组团采购》)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