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严禁随意撤并村庄,防止刮风搞运动

文|财新 唐爱琳
2022年05月24日 12:22
方案明确,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求好不求快;防止刮风搞运动,防止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拆建、大开发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调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此前2021年、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出了具体部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乡村建设应防止刮风搞运动,防止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拆建、大开发。5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求好不求快,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让农村具备更好生活条件。

  《方案》明确,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