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6月1日起全面复工复产 员工如何进出社区仍未明晰

文|财新 包志明,彭乐怡(实习)
2022年05月29日 20:21
上海宣布取消“白名单”制,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还发布了重振经济纾困企业的50条措施
从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将取消对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审核,保证企业的员工能够正常上下班通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从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将取消对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审核,保证企业的员工能够正常上下班通勤。5月29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发布会上通报了上述内容。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发布会上表示,本轮疫情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市场主体遭遇的困境前所未遇。针对复工复产卡点堵点,上海将取消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不合理的限制,取消“白名单”制,扩大企业防疫和消杀补贴范围、建立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等政策措施,支持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

  5月以来,上海一直以“白名单”形式推进复工复产。但主要是汽车、芯片及医疗制药等大型企业,占上海企业总数9成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比例仍很低。此外,很多企业复工后面临符合防疫要求的员工无法正常出入小区的问题,严重影响企业复工积极性。

  此次发布会并未对6月1日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后,员工如何便捷进出小区进行细则规定。一名上海浦东新区的社区工作人员称,目前防范区小区进出政策仍是凭出入证一周进出2次,每次3小时,针对复工企业则是需要区防控办盖章材料和复工证(轮换)才能进出。“目前出入证仍在使用,全面复工后的进出政策,我们也在等通知。”该工作人员说。

  市域交通也仍未恢复。目前上海仅恢复了4条地铁和连接火车站、医院等地的公交线路,跨区、跨江通勤仍不方便。浦东新区虽通报将在5月30日全部恢复区内公交,但跨区线路仍不在恢复之列。

  一名上海地铁9号线员工称,目前尚未接到6月1日复工上班的通知,线路恢复时间仍待定。

  与此同时,为了恢复受到重创的经济,上海还发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共有四大板块、50条措施。

  除了上述复工复产的第二板块外,第一板块主要是全力助企纾困,包括阶段性缓缴“五险一金”和税款、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多渠道为企业减费让利、加大退税减税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方面。

  其中,力度较大的是在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上。方案要求,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运营困难的民办非企业单位,2022年免除6个月房屋租金;鼓励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产业园区、创新基地等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向最终承租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6个月房屋租金减免。政府对减免房屋租金的国有、非国有市场主体,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府按照减免租金总额的30%给予补贴,最高300万元。

  第三板块主要是稳外资外贸、促消费投资。在稳外资方面,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专员服务机制,启用重大外资项目线上服务系统,提前启动2022年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进一步支持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在稳外贸方面,加大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支持力度,鼓励港航企业减免货物堆存费和滞箱费。在促消费方面,以大宗消费为抓手,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对置换纯电动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一次性10000元补贴,支持大型商贸企业和电商平台发放消费优惠券,支持文创、旅游、体育产业发展,促进消费恢复。

  在扩投资方面,加强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年内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区改造,全面提速零星旧区改造,年内新启动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项目。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和新项目开工建设,支持扩大企业债券申报和发行规模,将新型基础设施等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REITs作用,充分引导和激发社会投资。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