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教授徐继敏:学者挂职促进检校交流

文|财新 曾良科(实习),黄雨馨
2022年06月14日 07:12
“学者挂职制度能够实现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身份切换。学者挂职法院、检察院时,能够站在法官、检察官的角度思考法律问题;同时,学者能够帮助法官、检察官解答理论问题,有利于提升法院、检察院的理论水平。这是一种‘共赢’。”
资料图:徐继敏。

  [编者按:日前,《财新周刊》刊发《法学学者挂职考》一文,系统梳理了法学学者挂职司法实务机关的历史和现状。即日起,财新网推出系列专题,邀请部分学者细说各自挂职司法实务机关的经历与感受,以从不同视角观察与助推中国法治建设。今天推出第三篇。]

  【财新网】2008年,为推动检校交流,四川省检察院推荐三名法学专家到市、县检察院挂职担任领导职务,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继敏是其中一员。2008年11月,徐继敏前往雅安市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一职,为期两年。期间他曾实际参与批准逮捕中讯问犯罪嫌疑人等的工作,从而感受到了学者和司法部门在实务问题上的部分思维差异。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