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华教授劳东燕:重新理解“以审判为中心”

文|财新 黄雨馨
2022年06月12日 12:24
“法律是有价值观的,这种价值观来自宪法强调的自由、法治、平等的观念。法律一方面需要适应外部社会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应当以制度化的方式促使良善的社会秩序成为可能。”
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挂职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资料图:劳东燕。图:人民视觉

  [编者按:日前,《财新周刊》刊发《法学学者挂职考》一文,系统梳理了法学学者挂职司法实务机关的历史和现状。即日起,财新网推出系列专题,邀请部分学者细说各自挂职司法实务机关的经历与感受,以从不同视角观察与助推中国法治建设。今日推出第一篇。]

  【财新网】法学学者挂职实务部门,对法学教育和司法实务影响几何?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挂职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劳东燕称,当被询问是否想要分管相应处室的工作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分管,这意味着真正参与,尽管“学校的工作量没有减少,两头奔波的确劳累,但受益良多。”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