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山东诸城偷排危废案4死35中毒 2名主犯一审获死刑

文|财新 崔先康
2022年08月12日 20:43
深夜向公共下水管道内倾倒危废,导致含有醋酸、硫氢化钠的两种工业废液发生反应,产生的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扩散至居民家中,造成4人死亡、35人中毒。主犯被潍坊中院一审判处死刑
除王辉、陈涛外,他们雇佣的3名工人金曙光、崔琦、马刚也被潍坊中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8年和有期徒刑15年。5人还需承担相应附带民事赔偿。图:截自央视新闻

  【财新网】一年多前,山东诸城2名个体户及其雇佣的3名工人分别将含有醋酸、硫氢化钠的两种工业废液偷排至污水管网,两种废液发生反应后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气体,并通过管网扩散至居民家中,最终导致4人死亡、35人中毒。2022年8月12日下午,该案5名涉案人员一审领刑。其中,主犯王辉、陈涛因犯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等罪,被潍坊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

  据财新此前的报道,2021年1月31日,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舜王街道发生一起违法倾倒化工废料事件,致4人中毒死亡、30多人出现不同程度中毒。该事故系外地运入危废倾倒入排污管道蔓延,包含硫化氢在内的有毒气体从污水管道挥发溢出,致人员中毒。据当地村民介绍,1月31日清晨,确实闻到有明显的臭味从下水道口漫出,村里不少人闻到刺鼻的臭味后头晕、恶心,有多人自行去医院治疗。(详见财新网:《偷排危废致一家四人中毒死亡 山东诸城危废黑产链条曝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