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地方立法加快 普及困局仍待解

文|财新 杨柳(实习),单玉晓
2022年08月31日 20:37
正确佩戴头盔能有效保护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现有地方立法对头盔佩戴设置了严格程度不一的规则,分为鼓励倡导式与强制处罚式,学者认为全国统一立法有待推进
2022年4月12日,石家庄槐安西路,市民佩戴安全头盔出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管束电动自行车这一新型“马路杀手”,地方立法加快写入骑手头盔佩戴义务,但全国层面尚缺乏明确法律依据。近日,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上,多位行政法学者呼吁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增加相关规定,以此提高头盔佩戴普及度。

  电动自行车市场规模持续扩张。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动两轮车社会保有量达到3.4亿辆,预计2022年将达到3.5亿辆,相当于中国每四人就拥有一台电动自行车。但是,随之而来的道路交通风险不容小觑。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2019年度)》,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导致死亡8639人,受伤44677人,其中电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占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80%以上。相当于电动自行车车祸每小时就导致1人死亡、5人受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