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近六年法院审理金融犯罪11.71万件18.63万人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9月23日 11:14
金融犯罪中非法集资案件占比较大,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为19.99%,其中集资诈骗犯罪案件的重刑率为78.78%,远高于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
最高法院提供的另外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8月,全国法院审结非法集资一审刑事案件6.02万件10.87万人,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为19.99%,其中集资诈骗犯罪案件的重刑率为78.78%,远高于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

  【财新网】“2017年至2022年8月,全国法院审结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诈骗罪一审刑事案件11.71万件,18.63万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9月22日,最高法院发布法院惩治金融犯罪工作情况,披露这组数据。

  金融犯罪是指《刑法》规定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和“金融诈骗罪”,常见罪名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内幕交易罪、洗钱罪等。最高法院刑三庭副庭长祝二军介绍,近年来中国金融犯罪出现诸多新特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