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8死13伤矿难遭谎报 34人一审获刑

文|财新 覃建行,谭海燕(实习)
2022年10月30日 12:26
这是一起典型的矿难瞒报、谎报事件,涉及虚假事故信息层层修改,非法处置遇难矿工遗体等环节,四名前官员杜友山、杨孝文、田小明、陈明江被判谎报安全事故罪获刑两到三年
10月28日,距事发7个多月后,该起事故引发的系列案件在贵阳市云岩区法院、清镇市法院公开宣判,涉案的企业人员、当地官员等34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1年,其中8人已表示上诉。同日,贵阳市中级法院披露了前述信息。资料图:贵州市中级法院

  【财新网】一起矿难导致8死13伤,但企业负责人却与前来处置的监管部门人员共谋谎报为3死10伤,在将虚假信息告知监管领导时又提出“可不上报死亡人员”,而后以此征得分管副市长同意,事故仅被上报为10伤。因群众报警引发公安介入,以及国家矿山安监部门调查矿井异常情况,事故真相得以曝光。

  上述情况是贵州省利民煤矿今年“3·2”事故的真实图景。10月28日,距事发7个多月后,该起事故引发的系列案件在贵阳市云岩区法院、清镇市法院公开宣判,涉案的企业人员、当地官员等34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1年,其中8人已表示上诉。同日,贵阳市中级法院披露了前述信息。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