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整治养老诈骗半年批捕7594人 追赃挽损难度大

文|财新 黄雨馨
2022年11月11日 13:01
专项行动中8516人被起诉。最高检察院表示,养老诈骗主要有投资理财型、健康养生型、精神娱乐型三类,追赃挽损难点多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志杰介绍,2022年4月,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目前,专项行动已转入常态化阶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半年,7594人被逮捕,8516人被公诉。11月10日上午,最高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了这些数据。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志杰介绍,2022年4月,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目前,专项行动已转入常态化阶段。

  张志杰说,最高检对社会影响恶劣、具有典型意义的10起重大养老诈骗案件挂牌督办,各省级检察院也针对本地重点领域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探索发挥数字检察作用,会同公安、法院建立健全养老诈骗办案机制,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职能作用,协同有关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做好整治规范工作。同时,坚持把预防放在突出位置,深化反诈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