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1863人涉养老诈骗被起诉 老年人普遍跟风投资

文|财新 吴鸿瑶(实习),覃建行
2022年07月22日 20:49
养老诈骗涉及的罪名以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为主。此类犯罪呈现三个突出特点,即犯罪场景网络化、犯罪手段多样化、受害对象涉众化
7月20日,最高检察院发布2022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养老诈骗犯罪767件1863人,其中以养老产业为名实施犯罪的827人,其他涉养老诈骗1036人。2022年6月13日,江苏省海安市公安局李堡派出所民警在杨庄村向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知识。图: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4月,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前进度已过半。7月20日,最高检察院发布2022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养老诈骗犯罪767件1863人,其中以养老产业为名实施犯罪的827人,其他涉养老诈骗1036人。涉养老诈骗犯罪以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为主。

  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介绍,涉养老诈骗呈现出犯罪场景网络化的突出特点。大数据时代,各类犯罪逐步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由线下向线上发展,养老诈骗类犯罪也不例外,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移动支付等方式诈骗老年人的财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