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黑龙江一奶茶店未先说扫码被勒令关门 执法人员已处分

文|财新 黄佳钰(实习),孙良滋
2022年11月12日 11:33
肇州县多家商铺称,防疫检查经常采取抽查或暗访形式,检查事项则包括店内消毒、店员戴口罩和做核酸、要求顾客扫码测温等等。肇州县纪委监委查明,该起事件中市场监督执法人员以检查为名滥用职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11月11日,相关监控视频在社交平台传开,迅速引发关注。当晚,肇州县官方回应证实了这起事件,称对执法人员王某某等人以及县市场监管局主管副局长进行处分,并表示将深刻汲取教训,提高执法水平。

  【财新网】黑龙江大庆肇州县某奶茶店因店员先说“欢迎光临”后说“请扫码”而被执法人员封店。11月11日,相关监控视频在社交平台传开,迅速引发关注。当晚,肇州县官方回应证实了这起事件,称对执法人员王某某等人以及县市场监管局主管副局长进行处分,并表示将深刻汲取教训,提高执法水平。

  监控视频显示,11月10日上午9时54分,三名男子走入涉事奶茶店,服务员对进店三人说“欢迎光临,扫一下码”,一名男子回应称“说晚了,第一句就应该说‘扫码’”。随后其亮明身份,称是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并掏出封条,认定该奶茶店没有严格执行扫码、验码规定,勒令奶茶店关停一天。

  截至财新发稿,事发蜜雪冰城奶茶店电话无人接听。附近一家餐饮店主告诉财新,对于商户的防疫检查,“有时候一天一趟,有时候一天能来两趟,有时候两天来一趟”,检查的事项包括店内消毒、店员戴口罩和做核酸、要求顾客扫码测温等等。这家店主说,检查人员通常会经常通知商户检查的时间,向商户们强调各项防疫措施,“要求顾客扫码测温戴口罩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