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11月全国已报告25.3万例感染者 近9成为无症状

文|财新 许雯,储琦(实习)
2022年11月23日 13:50
自11月1日以来,全国累计报告25.3万例感染者,约22.7万例为无症状感染者;重症率和病亡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
2022年11月22日,重庆,医务工作者正在给市民进行酸检测工作。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出台十天后,1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再次就“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指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正通过视频会商、调度和培训等多种方式,部署调度各地尽快推进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落地,督促各地不偏不倚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既不能层层加码,也不能随意减码。

9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谈及当前国内疫情走势,胡翔表示,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其介绍,自11月1日以来,全国已经累计报告了25.3万例感染者,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较上一周增长了一倍,且人口密集城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

  新增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根据国家卫健委每日公布的病例数汇总统计,11月1日至20日,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253424例,其中确诊病例26924例,无症状感染者226500例,占比89.4%。

  从地方看,重庆本轮疫情近5万名感染者中,约95.6%为无症状感染者。据重庆卫健委官网通报,截至11月22日24时,重庆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151例,无症状感染者46245例。

  截至目前,广州本轮疫情感染者已破10万,无症状感染者占比85.9%。据广州卫健委通报,截至11月2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234例,无症状感染者86640例。

  相较此前,本轮疫情社会面的病例占比较高,这是否与二十条取消“次密接”的管控措施有关?胡翔对此回应称,社会面病例占比较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病毒特性。新冠病毒持续演变,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已有一年余,演变出很多亚分支,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如果常态化监测预警措施落实不到位,往往发现疫情较晚,彼时已经发生了广泛的社区传播,社会面感染者也多。

  二是对疫情的反应速度。在疫情发现初期,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的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这些都是抢占疫情防控先机的关键。否则,后期社会面感染者会在短期内迅速增长,疫情防控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

  总体来说,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传播和传播力强的特点,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管理的难度。工厂、医院、学校、餐饮、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的多点位加速传播,也容易造成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等防控力量的不足和资源紧张,也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快速处置的难度。胡翔特别提醒公众,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该遵守防疫的基本准则,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重症率和病亡率水平较低

  重症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截至11月22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24630例,其中重症病例113例。

  从本轮疫情看,北京近万名感染者中,有2例重症感染者,分别为52岁和89岁,均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广州10万名感染者中,重症、危重症患者各有1例,均是伴有多种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重庆近5万名感染者中,已通报重症23人、危重症12人,多为有多种严重基础疾病的老人或者是慢性病患者,年龄最大的有90岁,平均年龄达到77.3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