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州方舱医院陆续关停 部分转为亚定点医院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12月13日 18:56
广州本轮疫情中新建的方舱将部分保留,改造为亚定点医院,收治新冠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但病情稳定的轻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12月13日,广州,已关闭的保利世贸中心二号馆方舱医院(逸仙方舱医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12月11日起,广州多所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新冠感染者,陆续关舱。

  一名广州市三甲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多数方舱医院将有序关舱。首批关舱的是琶洲方舱,第二批为其他各区的方舱,最后保留一批,转为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新冠确诊轻型、无症状感染者。高峰时期,广州市共启用至少23所方舱,遍布各行政区,提供超8万张床位。

  广州本轮疫情始于10月22日。10月30日,广州单日新增527例新冠感染者,数量相当于第一周感染总数的一半。同日,黄埔区生物安全园方舱医院开始接收病患,这是广州本轮疫情首个投入使用的方舱,可提供1500张床位。但很快,感染病例以每天数千例猛增,床位告急。

  11月4日晚,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的医护人员入驻琶洲方舱医院。琶洲方舱是利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一部分改建而来,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岛,是举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的核心场馆,首期于2002年底投入使用,当时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入驻的医护人员当晚便分发物品,准备接收病患。

  广州日新增病例于11月17日达到峰值9244例。财新记者根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的疫情数据统计,截至12月7日,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十条”规定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采取居家隔离之日,广州累计报告感染者18万余例,其中约九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随着大量感染者出现,遍布各行政区的方舱同步开工,以每天24小时施工的速度往前推进。根据官方通报,11月14日,广州共启用方舱医院6个、开放床位2万余张。至11月26日,全市启用方舱医院23个,床位达84817张。其中,广交会更多的场馆区域改建为方舱,由多家医院派出的医护团队接管,总计能提供3.7万个床位。除了由展馆、体育馆改建而来,还有的方舱是以临时建筑方式平地而起,一个容纳数千张床位的方舱往往在7至10天内就能建成。

  方舱医院并不是急救和治疗的主战场,其首要目的是隔离感染者、阻断传播。由于接收的是确诊轻型、无症状感染者,方舱的医护人员主要是发挥医学观察、健康管理等作用,感染者若有其他基础疾病或发展为新冠重症,即转运至新冠定点医院。

  方舱建成后,管理运营需要配备大量医护等工作人员。财新记者根据各医院发布的公开信息估算,一个容纳1500张床位的方舱,需要200至300名医护。广州通常采取“成建制”接管模式,即一家医院派出的医疗团队接管一个方舱,负责提供医疗保障。医疗团队以护理人员为主,集合呼吸、危重症医学、妇科、儿科、康复等不同科室的医生,以及若干行政、安保、保洁等其他岗位工作人员。上述三甲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通常方舱所在地政府部门也会派驻人员共同管理。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