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冠疫情大事记(2022年11月10日—今)

发布于 2022年12月30日 15:31   更新于 2023年05月06日 09:51
从“二十条”出台,到“新十条”落地,再到“乙类乙管”,奥密克戎大流行之下的防疫政策是如何调整的
2022年12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医院急诊处,救护车拉来的急救患者。据北京市急救中心统计,进入12月份以来,北京120急救电话持续高位运行,12月9日急救电话呼入总数达3.2万个,是平时的6倍之多。图:财新 丁可(实习)

  【财新网】

  2023年5月5日

  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宣布,接受前一天举行的第15次世卫组织新冠紧急会议的建议,不再将新冠疫情列为全球公卫紧急事件(PHEIC)。2020年1月30日,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召集的紧急委员会建议,谭德赛宣布全球新冠爆发已成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自那以后的三年时间里,新冠病毒已经将我们的世界颠覆,世卫组织总共收到700万死亡病例的报告,但我们都知道实际的数字会高很多——至少要达到2000万人。”谭德赛称。据世卫组织介绍,过去一年时间里新冠疫情呈现整体下降趋势,人群免疫力通过接种疫苗和感染逐渐增强。死亡率降低和卫生系统的压力减轻,使得大多数国家恢复到疫情之前熟悉的生活中。同样在过去一年里,世卫组织的紧急委员会一直在分析数据,并考虑降低警报级别的恰当时机,并在近日给出了建议解除PHEIC的建议。谭德赛表示,“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新冠不再是全球健康威胁。因为仅仅在上周,新冠病毒每隔三分钟就夺走一条生命。就在我们讲话的当下,全球仍有数千人躺在ICU里为活下去而战斗,数百万人仍在新冠后遗症的阴影下继续生活。”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