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避免假日拥堵 广东代表建议赋予小客车每年30天免费通行额度

文|财新 方祖望
2023年01月13日 21:40
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原本是便民惠民政策,但实际效果却打了折扣,大量车主通常都会选择假期首尾天集中出城、返城,高速公路上大面积塞车、服务水平严重下降
省人大代表马群涛建议,广东省应尽快研究调整现行高速公路四个节假日免费政策,为避免节假日车辆拥堵,可以对省内车辆省内出行给予免费通行额度,即每车每年30天,节假日则照常收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降低了出行成本,但集中出行造成拥堵也成为司机的噩梦。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在会期中。省人大代表马群涛建议,广东省应尽快研究调整现行高速公路四个节假日免费政策,为避免节假日车辆拥堵,可以对省内车辆省内出行给予免费通行额度,即每车每年30天,节假日则照常收费。

  2012年,国务院印发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可以免费通行。每年四个节假日的免费天数共计22天。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