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法处置镉稻并骗补 江西一粮食局长获刑三年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1月20日 10:19
法院查明,江西萍乡市莲花县原粮食局局长陈高平滥用职权,将897吨镉含量在0.4mg/kg以上的工业用稻谷以口粮销售;将2215吨镉含量在0.2mg/kg-0.4mg/kg之间的稻谷以“转圈粮”方式转运到省级储备库;将300多吨镉含量在0.2mg/kg-0.4mg/kg之间的稻谷以“空气粮”的方式冒充中储粮新收购的“托市粮”
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陈高平案判决书显示,陈高平让莲花县粮食收储公司效益明显好转的方式,是非法处置重金属镉超标的稻谷,和用镉稻谷做“转圈粮”、“空气粮”来骗取补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份法院判决书披露了一位地方粮食局一把手如何滥用职权非法处置重金属镉含量超标的粮食,并通过“转圈粮”“空气粮”等手段进行骗补。

  “自己在粮食局任局长期间,粮食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个人也接受了一些宴请、一些烟酒和一些小红包。现在回过头来想,存在一种功过相抵的危险思想,用自己的成绩来掩盖自己违法违纪的行为,简直是掩耳盗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2年4月披露了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原粮食局局长陈高平在接受审查调查时的忏悔。

  而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陈高平案判决书显示,陈高平让莲花县粮食收储公司效益明显好转的方式,是非法处置重金属镉超标的稻谷,和用镉稻谷做“转圈粮”、“空气粮”来骗取补贴。镉(Cd)是常见的重金属污染物之一,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稻谷、糙米、大米中镉限量为0.2mg/kg。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