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行政处罚扫码便知 浙江首创“行政行为码”引关注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2月07日 17:17
浙江将全面推广使用“行政行为码”,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行为后,执法者、当事人、社会公众均可以扫码查询。学者认为此番尝试值得肯定,但配套制度仍需完善
据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消息,自2023年2月1日起,浙江将全面推广使用“行政行为码”。

  【财新网】新冠疫情期间首创健康码的浙江,再出赋码新举措。此番赋码名为“行政行为码”,不再对准公民个人信息,而是意在规范行政处罚等公权力行使。有学者表示,此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尝试,值得肯定,但配套制度仍需完善,以免不当损害行政相对人权益。

  据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消息,自2023年2月1日起,浙江将全面推广使用“行政行为码”。行政行为码实际是一个“身份证”,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行为后,完成包含27位数字的行政编码,执法者、当事人、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扫码查询这些行为的全流程信息。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