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法律人:多名法学家当选

文|财新 谭海燕(实习),单玉晓
2023年03月03日 21:39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法学家有付子堂、周佑勇、汤维建等,连任的有周光权、孙宪忠、马一德、里赞等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至少有22名律师
资料图:付子堂(左)、周佑勇(中)、汤维建(右)。

  【财新网】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近日公布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显示,其中有不少是法律从业者,如省级法检两长、司法厅(局)长和来自基层一线的法官、检察官、警察。财新注意到,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至少有22名律师,还有多名法学家。新当选的法学家有付子堂、周佑勇、汤维建等,连任的有周光权、孙宪忠、马一德、里赞等人。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法律从业者中,人数较多的是立法、司法官员,如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正部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司法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最高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以及大多数省份高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和部分省级司法厅(局)长。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