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去年警方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330余起 涉案金额26.7亿元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4月11日 16:06
2022年破获案件33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70余个,涉案金额26.7亿元。案件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犯罪特征,广西百色多发,浙江、广东、安徽、湖南等地也相继出现
公安部介绍,一年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以打开路、多措并举,掀起打击整治高潮,破获了“养老育小”“天心玺”等一批重大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共破获案件33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70余个,涉案金额26.7亿元。公安部官网4月10日发布了上述消息。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往往打着“党中央”“国务院”或国家部委的旗号,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编造国家相关政策等手段,以设立“民族资产解冻”、“政府养老扶贫”、“慈善募捐活动”为诱饵,诱骗受害人缴纳项目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购买指定商品或投资入股,谎称在民族资产解冻项目完成后或到指定地点参加“资产解冻大会”即可给予投资人巨额回报,以此骗取钱财。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