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西一老人去世后在火葬区土葬被挖坟 镇政府被判违法并赔偿万元

文|财新 覃建行,徐迪(实习)
2023年05月09日 15:53
法院一审认为,镇政府没有查处违反殡葬管理的行为的职能,其实施的强制行为系超越职权。暂不清楚镇政府是否上诉
殡仪馆告知书。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大桥镇一老人病亡,亲属按遗愿将其土葬。由于身处殡葬改革的火葬区,当地镇政府获悉此事后,未经其家人许可,在凌晨挖开老人坟墓,将遗体从棺木起出移送至当地殡仪馆,后遗体被强行火化。老人亲属不服这一做法,将镇政府告上法庭。

  近期,病亡老人的儿子、原告樊佛宝收到了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确认大桥镇政府挖坟的行政强制行为违法,判令其赔偿樊佛宝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50元。樊佛宝告诉财新,他对结果不满意,让相关人员道歉和追责都没实现,判赔的钱连付律师费都不够,但他不会再上诉。樊佛宝还说,如果对方上诉,他会继续应诉。

火葬区违规土葬被挖坟

  樊佛宝今年33岁,是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大桥镇大桥村人。2022年9月30日,他父亲樊某某在家中去世,当天樊家以土葬方式将老人安葬在大桥村自家坟地(樊佛宝母亲坟墓旁)。值得注意的是,九江市全域在2015年被确定为火葬区,前述土葬行为被地方政府视为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