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危人群如何应对“二阳”风险

文|财新 蒋模婷
2023年05月12日 17:48
面对“二阳”风险,专家建议平常心对待,并完善疫苗接种规划,推动高危人群常态化接种疫苗;对于首次感染时重症、住院率较高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高危人群来说,“二阳”仍值得警惕
2023年4月13日,北京,佩戴口罩乘坐地铁的市民。“二阳”潮的主要原因是疫苗和自然感染所提供的保护力会随着时间衰退。图:蒋启明/中新社

  【财新网】30岁的北京市民徐勇本来计划在感染新冠半年之后,在今年六月打一针新冠疫苗加强针。但“二阳”比疫苗更快到来。5月11日,他感到胸闷,喉咙有灼然感,这与去年11月底他首次感染时的早期症状一模一样。他翻出去年冬天储备至今的抗原检测试剂盒,5月12日,试剂上赫然两道杠。

  但和首次感染很快高烧至近40度相比,他“二阳”症状似乎轻微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是喉咙疼、吞咽疼,没有出现嗅觉味觉失灵。“没发烧,肯定不能吃退烧药;也没流鼻涕,感冒药我也没吃。”徐勇还考虑过购买新冠口服药,但“首先价格很贵,即便是国产的,也要好几百;而且我症状很轻,也不至于吃它;本地零售药店还买不到,网上买不知道要等几天。”家里还有去年冬天朋友送的连花清瘟胶囊,徐勇也不打算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