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知产学者丛立先:AI生成作品应受法律保护

文|财新 向凯
2023年05月21日 08:54
丛立先认为,应该重新审视人工智能创作与版权法的关系,为机器学习创造条件
2023年3月4日,上海地铁站展出人工智能绘画作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愈发普遍,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内容是否应受法律保护素有争论。在5月20日举行的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上,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称,当前阶段的生成式AI本质上仍是人类创作的工具,在不构成版权例外等特殊情况且满足作品构成条件下,其生成内容应受版权法保护。

  近年来,作为人工智能发展阶段里程碑式的应用,ChatGPT大受欢迎。ChatGPT模型在不断更新迭代,最新的4.0模型不仅保留了原有的文字创作功能,还能根据指令生成美术、音乐等多种类型作品,外界预计其在金融、法律、教育等行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