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擅改信用卡积分规则致持卡人权益缩水 银行一审败诉

文|财新 葛杏航
2023年07月08日 21:29
持卡人参与活动获得180万积分,随后银行单方面将积分兑换航空里程比例由25:1提升至50:1,并将年兑换额度由10万里程降至5万里程。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一审认定银行违约,判其败诉。法官提醒,金融交易中存在大量格式条款,金融机构应当审慎行使单方解释权及修改权,严格审查相关条款的合理性及合法性
2023年7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一审宣判后,原告郝思阳表示不上诉,被告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未明确表示是否上诉。目前该判決尚未生效。图:京法网事公众号

  【财新网】银行单方面调整信用卡积分兑换规则,导致持卡人权益大幅缩水,可能面临败诉的风险。据北京市高级法院微信公号“京法网事”消息,7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一审宣判了这样一起案件,认定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违约,判决该银行信用卡中心继续按原积分兑换比例为郝先生兑换剩余的154万积分,免除郝先生部分信用卡年费。该案尚在上诉期内,判决尚未生效。

  前述消息并未提及败诉的是哪一家银行及其信用卡中心。宣判后,财新从本案原告、储户郝思阳(化名)处获悉,通报中的某银行即中信银行

  郝思阳回忆说,2019年8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官网发布“零钱包积分赚不停”活动,称刚性收费白金信用卡充值零钱包达标就送积分,最高可赚180万积分。活动规则明确,信用卡积分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航空里程的兑换比例为25:1,额度为10万里程/年。郝思阳表示,自己经常有使用积分兑换航空里程的需求,且按照25:1的兑换规则,180万积分所能兑换的里程的价值将高于存款利息。于是他在2019年8月7日,向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申请开立了一张白金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