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试点结束恢复原状 四级法院审级改革终未成行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9月19日 17:08
试点主要是审判重心下沉,一审案件主要由基层法院审理、少量由中级法院审理,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直接审理的案件大幅减少。最高法院评估认为,试点取得一定成效,但有些举措效果仍有待进检验
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结束后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宣告这项改革试点结束,恢复实施原有的法律条文。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两年前开始试点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最终未能全面推广。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结束后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告这项改革试点结束,恢复实施原有的法律条文。最高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坦陈,试点取得一定成效,但有些举措效果仍有待进检验,不宜单靠调整案件一审、再审管辖机制来解决部分案件上诉率高、申诉率高的问题。

  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从内容上看,就是调整中国基层、中级、高级以及最高法院,共四级法院受理民事案件、“民告官”行政案件的范围。试点法院审判重心下沉,民商事、行政案件一审主要由基层法院审理、少量由中级法院审理,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直接审理的案件将大幅减少,最高法院再审的案件将大为减少,绝大部分再审案件将由高级法院审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