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再次征求意见 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引热议

文|财新 张一川
2023年10月30日 11:53
“耕地种植用途管控”首次写入法律草案,如何平衡粮食安全与农民利益受到关注;耕地“进出平衡”纳入“占补平衡”
2023年10月29日,江苏南通,农民驾驶机器收割水稻。《粮食安全保障法》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立法项目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持续推进。距离草案初次审议过去四个月后,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日前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推出二次审议稿。目前草案二次审议稿已在中国人大网全文公布,再次向公众征求意见。

  《粮食安全保障法》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立法项目之一。财新了解到,二读时,关于耕地保护是否要设置专章、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如何平衡粮食安全与农民利益等议题,引发全国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们热议。

薯类纳入粮食范围

  《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共11章74条,结构上沿用初次审议稿,分别为总则、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粮食流通、粮食加工、粮食应急、粮食节约、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