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在美犹他州失踪中国留学生已安全找到 “虚拟绑架”型电诈需警惕

文|财新 覃建行,陈铭(实习)
2024年01月02日 20:23
已有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提醒防范“虚拟绑架”型电信网络诈骗。此类诈骗与传统冒充公检法诈骗密切结合,专门诈骗中国留学生及其亲属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31日,美国犹他州,庄凯(音译)在布里格姆市郊外的一件帐篷里被安全找到,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1月1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在美国当地警方、中国驻美国使馆和中国国内公安机关等多方努力下,此前犹他州失踪的中国留学生已于当地时间12月31日晚安全找到,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据当地警方介绍,该留学生系遭遇了“虚拟绑架”电信诈骗,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美国媒体报道显示,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8日晚上,一名在美国犹他州里弗代尔(Riverdale)的17岁中国留学生庄凯(音译),被就读的高中报告失踪。里弗代尔警方表示,这名少年的父母告诉学校,他们从涉嫌绑架者那里收到了一张庄的照片,表明他被绑架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