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煤平朔煤矿事故致4死 安全管理缺失迟报隐瞒实情43人被问责

文|财新 覃建行,陈铭(实习)
2024年01月20日 10:37
事发后,中煤平朔井工三矿一名通风副总工程师组织当班作业人员召开会议统一口径,隐瞒事故发生真实情况,授意瓦检工作伪证,提供虚假情况
山西朔州,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日常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发生事故后迟报,隐瞒真实情况,修改技术措施文件……1月19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发布的《朔州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井工三矿2022年“11·22”较大瓦斯(窒息)事故调查报告》披露了一年多前造成4人死亡的煤矿乱象,为此有43人被建议问责。

  2022年11月22日9时许,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井工三矿(下称“井工三矿”)34204工作面辅运巷Ⅱ段切眼巷口北侧5m密闭墙施工处发生一起较大瓦斯(窒息)事故,造成4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652.93万元。调查认定,事发后,矿方迟报。

  井工三矿隶属于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煤平朔),后者是能源央企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井工三矿位于朔州市平鲁区向阳堡乡、榆岭乡境内,核定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属于低瓦斯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中等,开采的两个煤层,均为自燃煤层,煤尘均具有爆炸危险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