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金融委办公室撰文:强化对监管的监管

2024年02月20日 17:05
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推动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严格执法、敢于亮剑,确保“监管姓监”。建立健全监管问责机制,强化“对监管的监管”
资料图:北京,金融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20日,《人民日报》发布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撰文,全文如下。

  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这一目标进行了全面阐述,强调“金融强国应当基于强大的经济基础,具有领先世界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同时具备一系列关键核心金融要素,即:拥有强大的货币、强大的中央银行、强大的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强大的金融监管、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指明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建设金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使命担当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是新时代新征程金融事业发展的重大目标任务。金融系统是建设金融强国责无旁贷的主力军,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建设金融强国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