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避开技术措施贩卖盗版医学软件及加密狗 上海一医疗设备维修员领刑

文|财新 黄雨馨,马雪迎(实习)
2024年02月28日 22:59
上海三中院宣判了全国首例“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技术措施型”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检方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8万人,同比上升53.3%
2月28日,最高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在“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中,介绍了全国首例“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技术措施型”侵犯著作权案。

  【财新网】飞利浦、西门子等知名公司的医学处理软件通常设置安全认证系统、密钥等保护措施。因在网上售卖避开技术保护措施的加密狗和盗版软件,一医疗设备维修人员获刑三年多。2月28日,最高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在“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中,介绍了全国首例“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技术措施型”侵犯著作权案。

  据最高检,该案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后,全国首例“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技术措施型”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在著作权领域和司法实务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将“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权利人为其作品、录音录像制品等采取的保护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技术措施”行为纳入到侵犯著作权罪的规制范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