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超龄打工者以千万计 每年5万件工伤社保纠纷何解|两高报告观察

文|财新 冯华妹
2024年03月09日 10:35
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披露,我国超龄劳动者数以千万计,工伤认定、社保缴纳等存在堵点,每年约有5万件此类劳动争议诉至法院。政协委员、法律学者强调,社会保险保障劳动行为而不是年龄,应尽快开展顶层设计,给予同等保障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2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562万人,其中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9.2%,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图:财新 郑海鹏

  【财新网】“我国超龄劳动者数以千万计,工伤认定、社保缴纳等方面存在堵点,每年约5万件此类劳动争议诉至法院。”3月8日,最高法院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透露了这一数据。他表示,2023年,最高法院发出5号司法建议,协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加强对超龄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引导和保障“老有所为”,助推劳动力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超龄劳动者,是指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仍在工作的劳动者,目前未见到具体的全口径统计数据。如果仅看农民工群体,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2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562万人,其中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9.2%,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50岁以上农民工已属于大龄农民工。近年来不断有地方清退大龄、超龄农民工,引发舆论关注。(详见财新周刊:《“超龄”农民工老何所依?》)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