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知识分子”对话《自然》总编辑坎贝尔爵士

叶水送
2015年12月17日 10:00
顶级学术期刊总编辑谈如何适应中国的科研转型,改进科学评价机制,平衡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之间的关系,以及科学家在创新、创业上扮演怎样的角色

  文 | 叶水送

  | 编者按 |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公报显示,2014年中国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为1.3万亿,占GDP总量的2.05%,尽管与发达国家3~4%的投入强度仍有不小差距,但在过去数十年的持续投入下,中国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科研投入大国,论文发表数量跻身于世界第二名,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科研成果涌现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中国科研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中国正从过去强调“增加科研预算和科研产出”,转型为以“如何提升科研的质量”为导向,这可从自然出版集团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中国1700余名科研工作者的白皮书《转型中的中国科研》中窥见一斑。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