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弥补中国城乡教育鸿沟从何起步?抓住儿童出生后的1000天!|特稿精选

2018年04月30日 10:00
T中
在超过4000万人口的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或因为隔代抚养,或因为家长知识匮乏,幼童无法接受有质量的早期养育。而国际上大量研究表明,干预儿童出生后的1000天是有效的,也是成本最低的

  [编者按:近年来的脑科学研究表明,孩子从出生到三岁,是脑细胞快速发展的阶段。也就是说,儿童出生后的1000天,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时间。在营养充足的基础上,来自外界的积极刺激至关重要。训练越多,大脑信息传输速度越快,人也就越聪明。而在中国农村,因为早期养育没有跟上,两三岁农村儿童的认知能力显著低于平均水平。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弥补这道鸿沟,须尽早开始。本文发表于2015年12月28日出版的《财新周刊》,至今看来仍有现实意义,特在此重发。]


版面编辑:吴秋晗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