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平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 司法机关强调严把法律界限

2020年02月26日 14:51
T中
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文件,要求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在惩治违法犯罪的同时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避免打击扩大化,慎用强制性措施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各地企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在2月26日国新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财新记者注意到,司法机关都强调在涉新冠疫情的执法办案中,要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的界限,在办理涉企业的案件中要慎用强制性措施,以使企业能够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2月26日联合发布《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在发布会上提到,《意见》的特点之一即强调精准执法,一手抓严厉打击,一手抓“温情执法”,要区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严重犯罪、一般违法犯罪和企业、民间发生的各类纠纷等各种不同的情况,严格执法司法政策与标准、界限,该严惩的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该从宽的要依法从宽,该做思想工作的,要多做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严格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既体现严厉打击,又体现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