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肺炎日记|3月24日:武汉解封在即 持续“零新增”中断

2020年03月25日 08:59
T中
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迎来“解封”,14天后武汉“解封”,而地域标签化、污名化使湖北籍人员复工之路一波三折;新冠患者治愈者面临着心理和社会压力

  【财新网】(记者 丁捷 综合)武汉“封城”第62天,终于迎来即将“解封”的消息。4月8日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汉离鄂通道。(参见:武汉4月8日解除离境通道管控 凭“绿码”离汉离鄂)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成效,湖北民众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封城后最危难的一段时间,他们互助守望,维系着城市的生命线。

  然而,随着湖北省赴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序幕的拉开,“湖北”“武汉”一度被标签化、污名化,部分地区将严防死守的重点从“病毒”扩大至“地域”。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善待湖北人民。另一方面,死里逃生的新冠患者治愈者,面临被周围人冷落和躲避的“自我隔离”生活。如何对待新冠治愈者,考验着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