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庚子洗冤录之一|张玉环案追踪:控告追责18人 审判者担责几何

2020年09月17日 21:49
T中
控告审判人员9人,警察8人,检察员1人;律师表示不认为“留有余地”的错判是多么值得称道的一件事,主张自由和生命同等重要

  [编者按:202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必将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重的印记。已经过去的九个月,财新报道了一批已经平反和将要平反的冤错案件,引起广泛关注。故事的主角有工人、农民、环保志愿者,也有领导干部。他们的遭遇各不相同,有的在平反之前被关了20多年,有的从启动再审到脱罪用时不到十天。在阖家团圆的时刻,重温他们的故事,更加体会到公平正义的可贵。

  迄今为止,张玉环是公开报道中坐牢时间最长的蒙冤者。1993年10月24日,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两男童遇害,邻居张玉环被警方定为嫌凶,后因故意杀人罪获刑死缓。2020年8月4日,江西高院经过再审,公开宣判张玉环无罪,当庭释放。他一共被关押了9778天,接近27年。张玉环已申请国家赔偿各项合计2234万元,并对18名公检法人员提出控告追责。]

责任编辑:陈宝成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