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经

直击|洪灾下的山西文物

2021年10月12日 15:49
T中
受连日强降雨、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影响,截至10月11日,山西省共有1000多处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等险情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记者 张芮雪

  受连日强降雨、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影响,截至10月11日,山西省共有1000多处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等险情,极少数博物馆纪念馆(古建筑博物馆)也出现小面积漏雨等情况。国家文物局通报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经初步研判,因灾受影响文物大部分为一般性损伤。

  财新此前报道,山西省为文物大省,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和山西省文物局数据,山西共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全国第一。山西的文物中古建筑有28027处,约占不可以移动文物的52%,全省11个市均分布有不同数量、不同时期的古建筑。国家文物局披露,山西本次因灾受影响的文物中,太原市晋祠多处建筑屋面漏水、奉圣寺大殿西南角挡土墙坍塌;平遥古城城墙出现长度约25米的坍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方青松对财新记者表示,文物受自然灾害毁损并不罕见,但不可移动文物受灾时应急保护较为困难,他呼吁加强文物的日常保护。

【破损的平遥古城】

责任编辑:陈婉婷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