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强降雨致山西逾千处文物遇险 业界呼吁加强日常保护

2021年10月11日 19: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太原晋祠多处建筑屋面漏水、奉圣寺大殿西南角挡土墙坍塌;平遥古城城墙局部坍塌;吕梁千佛洞石窟万佛殿屋顶塌落漏水、大雄宝殿后墙鼓裂。国家文物局表示,经初步研判,因灾受影响文物大部分为一般性损伤
山西新绛县龙兴寺因暴雨受损的文物被紧急保护起来。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实习记者 易英子 记者 孙良滋 摄影 梁莹菲)受连日强降雨、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影响,截至10月11日,山西省共有1000多处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等险情,极少数博物馆纪念馆(古建筑博物馆)也出现小面积漏雨等情况。国家文物局通报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经初步研判,因灾受影响文物大部分为一般性损伤。

  山西省为文物大省,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和山西省文物局数据,山西共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全国第一。山西的文物中古建筑有28027处,约占不可以移动文物的52%,全省11个市均分布有不同数量、不同时期的古建筑。国家文物局披露,山西本次因灾受影响的文物中,太原市晋祠多处建筑屋面漏水、奉圣寺大殿西南角挡土墙坍塌;平遥古城城墙出现长度约25米的坍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方青松对财新记者表示,文物受自然灾害毁损并不罕见,但不可移动文物受灾时应急保护较为困难,他呼吁加强文物的日常保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