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首个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2022全面消除重大险情

文|财新 孙良滋
2021年12月08日 09:57
《“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明确了到2022年、2025年和2035年三个阶段主要目标,提出重点推动实施“石窟中国”保护工程和“平安石窟”工程,建设国家石窟寺资源数据平台,推动将石窟寺安全防范纳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体系;与公安部门协作,将盗窃石窟寺等犯罪案件纳入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重点内容
news 原图 财新此前报道,目前全国石窟寺目前受到岩体风化、渗水、结构失稳等病害,且治理病害的关键保护技术尚未突破等问题。图为新疆拜城县克孜尔乡,木扎提河北岸明屋达格山断崖上的克孜尔石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本体保护与安全是石窟寺工作重中之重,是开展研究和利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下称《专项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专项规划》坚持保护为主,安全第一,明确了三个阶段主要目标,重点推动实施“石窟中国”保护工程和“平安石窟”工程。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专项规划》首次针对石窟寺保护工作编制五年规划,也是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专项规划之一。李群介绍,《专项规划》制定了三个阶段主要目标,到2022年以全面消除重大险情、实现重点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为主要目标。到2025年,实现石窟寺保存状况明显改善,安全防范能力持续提升,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到2035年,要建设完善的石窟寺保护体系、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保护人才,全面提升中国石窟寺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