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执法“外包”频陷争议 国务院要求清理委托执法

文|财新 覃建行
2021年12月08日 20:58
国务院发出通知部署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要求坚决杜绝逐利执法、严禁下达罚没指标;规范委托行政处罚,对已经委托行政处罚,但是不符合法律要求的要及时清理
news 原图 《通知》指出,委托行政处罚要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严格依法采用书面委托形式,委托行政机关和受委托组织要将委托书向社会公布。对已经委托行政处罚,但是不符合行政处罚法要求的,要及时清理;不符合书面委托规定、确需继续实施的,要依法及时完善相关手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城管“外包”事件引起争议之际,国务院发文部署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要求坚决杜绝逐利执法,规范委托行政处罚,对已经委托行政处罚,但是不符合法律要求的要及时清理;不符合书面委托规定、确需继续实施的,要依法及时完善相关手续。

  12月8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下称《通知》),披露上述内容。

  12月6日,一则关于“南通市容管理人员当街抢夺卖甘蔗老人的甘蔗”视频在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当地政府事后解释称:“身着保安制服的为三星镇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按合同承担市容管理相关工作。其现场处置过程简单粗暴,与约定工作要求格格不入。”这番说法又引起公众对地方政府将执法权“外包”的质疑,因为《行政处罚法》明文规定,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责任编辑:王逸吟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