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取决于如何落实

2006年03月24日 08:21 来源于 caijing
各类看似成果丰硕的文件还仅仅是原则性的框架协议,鲜有涉及具体细节,离真正落实仍有很大距离

    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其访华行程返回莫斯科。普京此行带来的是中俄在能源领域一系列合作的达成,双方签署共22个合作文件。
    其中,涉及油气以及电力等的合作描绘了两国在能源上共赢的美好前景。有关文件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关于在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会谈纪要》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面开展从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的协议》。这些文件涉及中俄在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建设、油气勘探、开发、炼化、零售以及电力输送等一系列合作。
    对中方来说,最重要的收获是进一步获得了俄罗斯在提供长期、稳定和大量的石油天然气方面的承诺。
    中石油总经理陈耕在中俄经济工商界论坛上表示,中石油于2004年10月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新的文件标志着中俄天然气项目进入具体落实阶段。
    陈耕指出,2006年中石油计划将从俄罗斯进口原油量从去年的600多万吨增加到900万吨,其中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进口量从去年的440万吨增加到880万吨。对受到国际关注的中俄原油管道直线的建设,陈耕表示,对其建成充满信心。“我们的计划是,同俄罗斯一起进行管道建设的同时,投产中国原油管道支线……中国石油去年油气产量,包括海外部分在内,接近1.6亿吨,计划到2010年,国内外油气总产量达到2亿吨。”
    除了石油天然气进口,中国还获准与俄罗斯企业建立合资企业,在俄境内开展石油资源勘探开发,成为又一大突破——中国有望进入俄罗斯油气企业。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也勾勒了中俄电力合作的远景——双方将在进一步扩大边境电力贸易的同时,分三个阶段逐步实现从俄罗斯向中国的大规模送电:
    第一阶段,增大边境输电规模,通过建设边境直流背靠背工程,从俄罗斯远东电网向中国东北黑龙江电网送电,送电规模为600到700兆瓦,年供电量36至43亿千瓦时;
    第二阶段,到2010年,开始通过正负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从俄罗斯远东电网向中国辽宁省电网输电,输电功率为3000兆瓦,年供电量为165至180亿千瓦时;
    第三阶段,2015年以后,开始通过正负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从俄罗斯远东电网或东西伯利亚电网向中国东北或华北送电,输电功率为6400兆瓦,年供电量在300亿千瓦时左右。
    在以上诸多合作项目中,俄方最看重的是中俄成立合资企业,在油气勘探、开发、炼化、销售领域深化合作。俄罗斯工业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称其掀开了中俄能源合作崭新的一页,并强调,中俄能源合作不仅仅是买方和卖方的关系,而应该致力于降低全球能源风险。
    “深化合作是由俄方先提出的,”中石油一位高管说,“俄方首先提出和中方合作在中国开展石油炼化和销售,并最终促成了该文件的签订”。
    除了石油的炼化销售,俄方也表达了在机械制造方面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德拉切夫斯基介绍说,一家直属于俄罗斯电网公司的大型机械制造公司已在京设立办事处,希望能和中国进一步展开合作,生产电力设备,兴办新的发电站。这一点也得到赫里斯坚科的认可,“双方的合作不仅是电力设备的扩大输出,关键是合作生产电力设备。”
    但中国亦不无担忧。截至目前,各类看似成果丰硕的文件仅仅是原则性的框架协议,并没有涉及具体细节,离真正落实仍有很大的距离。在石油管道建设以及天然气合作方面等,双方还只是决定进行投资方案论证以及可行性研究,远未到板上钉钉的程度;电力输送方面,尽管目前双方已经就送电方式、送电规模、定价原则和进度安排等重要问题达成一致,但就全面开展从俄向中国供电问题上还需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在最为关键的电价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同样,中俄成立合资企业方面也只是签订了原则性协议,接下来还需要进行复杂的商业谈判。
    “所有的项目都需要可行性研究,这和最后能不能成功是两回事。在可行性研究论证后,才是设计方案。”在回答关于石油管道建设的未来前景问题时,中石油总经理陈耕如是说。
    此前,中俄能源合作经历了多次波折——石油管道安大线方案最终夭折,建设中国支线方案也一度搁浅。此外,俄罗斯原计划2005年通过铁路向中国输出石油1000万吨的承诺,也只兑现了700万吨。
    “当前,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切实地把已经签订的协议扎扎实实地落实,使其切实结出成果。”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强调。马凯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坚持战略合作互利共赢;第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第三,放眼长远,全面合作。他同时表示,中国能源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还是要立足能源自给。■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