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WFP希望中国为全球反饥饿更多出力

2006年05月18日 12:47 来源于 caijing
不局限于捐助钱或粮食,而是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中国可以为全球的饥饿斗争提供很多,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副总干事鲍威尔(John M. Powell)5月16日在接受杂志专访时说。鲍威尔5月15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此间,他和中国农业部、外交部、民政部和财政部的有关官员进行了会晤。
  “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和中国政府就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进行对话,以一起抗击全球的饥饿问题。”鲍威尔说。
  2005年12月31日,世界粮食计划署结束了在中国长达26年的粮食援助计划。其在中国的办事处也因此面临转型。“现在,北京办事处的功能已经和WFP在华盛顿、布鲁塞尔、东京和柏林的办事处一样了,即和当地政府部门展开战略合作。”
  鲍威尔表示,尽管中国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WFP仍决定终止对中国的粮食援助,是因为,中国有能力解决剩余的贫困问题。他认为,中国在过去二十几年里的减贫工作是“一个成功的故事”。中国的经验应该让世界了解和借鉴。
  转型后的WFP北京办事处,主要任务转为向中国政府募集资金或实物援助。“中国是多个国际组织的成员,” 鲍威尔说,中国可以在国际事务中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
  鲍威尔表示,中国政府和WFP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不局限于捐助钱或粮食,而是更为广泛的合作。作为WFP的董事会成员,中国政府可以参与政策和规则的制定。另外,在一些地区可以提供政治支持。鲍威尔举例说,2000年,WFP在给战乱中的尼泊尔北部山区提供粮食援助过程中,就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中国政府允许他们通过西藏进入尼泊尔北部山区。
  不过,WFP总部没有对北京办事处今年的筹资工作定任何具体的指标。“这个转型过程需要一些时间。”鲍威尔表示,在他和中国官员进行会谈过程中,他感到中国政府对参与WFP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援助工作“很有兴趣”,但中国方面尚未确认感兴趣的地区和项目。鲍威尔认为,以中国过去的经验,非洲及东南亚或许会成为中国“感兴趣的主要地区”。
  中国曾在2004年捐助了100万美元给WFP用于东南亚海啸灾难。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向WFP提供的惟一一笔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援助的资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