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H5N1与人流感重组病毒不会轻易在人际传播 (8月17日 PM)

2006年08月18日 00:14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最新研究得出的这一结论,并不意味着H5N1演变成一场巨大灾难的警报已经解除



  美国科学家最新科研成果表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与人流感病毒进行基因重组后,并不会轻易获得人际传播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H5N1演变成一场巨大灾难的警报已经解除。
  今年7月底,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网站上发表论文,题为“H5N1人禽流感重组病毒在雪貂中不具传染性”。
  为了解H5N1禽流感病毒以及H5N1与人流感重组病毒的人际传播机制,科学家选取与人类呼吸系统最为相似的雪貂作为实验受体,进行验证。实验发现,从1997年、2003年、2005年的香港、越南等地病人身上分离出的H5N1病毒,都无法在雪貂间有效传播;而且,将1997年分离的香港H5N1禽流感病毒与造成1968年全球大流感的H3N2病毒重组形成的新型病毒,也无法在雪貂中实现有效和持续的传播。
  该论文的首席作者、美国疾控中心流感部门微生物学家塔罗那·美茵斯博士(Maines Torrona)对记者表示,目前的结论只适用于此次试验的特定H5N1,而不应将此结论外推至所有其他病毒。尤其是H5N1依然在全球蔓延,且演变迅速,因此“并不能减轻对大流感的担忧。”但他表示他们的研究为进一步验证当前H5N1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提供了动物模式。
  该项研究获得了全球关注,并被《自然》、《科技》等学术刊物以及路透社等大众媒体广为报道。尽管有媒体评论这项研究“或将减轻全球大规模流感发生的可能性”,但科学家警告说,这并不意味着H5N1可能导致巨大灾难的警报已经解除。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副教授管轶认为,这项实验没有考虑到病毒的变异问题。现在的H5N1病毒已经在1997年基础上发生了很大变化。H3N2人流感病毒也与40年前有所区别。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传染病系主任约翰·斯诺特(John T. Sinnott)博士同样认为,病毒的变异是一个重大变量,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复制这个实验,证明其有效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从2003年至今,已有十个国家发生了238例由H5N1病毒引发的人禽流感事件,其中139例死亡,死亡率超过了50%。今年上半年,在土耳其和印尼,都出现了家庭内部多人感染人禽流感的病例。在中国,最新的人禽流感病例新疆患者李某已于7月12日死亡。
  在历史上,1918年全球大流感的“元凶”H1N1病毒,1958年的H2N2病毒和1968年的H3N2病毒,或是禽流感病毒直接变异,或是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重组,从而获得了有效的人际传播能力。人们担心H5N1也会重蹈覆辙,最终导致新一轮灾难性的全球大流感。■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