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号文件”昨颁 陈锡文解读“新农村建设元年”

2007年01月30日 18:48 来源于 caijing
文件突出强调“建设现代农业”;整体的征地制度改革将基于已出台的政策循序渐进推进;中国的土地制度不存在私有制的问题



  1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对此前一日公布的中共中央2007年“一号文件”进行解读。
  陈锡文说,当前的新农村建设进程中,一些地方领导把精力集中于易出政绩的“村庄建设”,而不是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不仅可能使新农村建设脱离“正确轨道”,而且还会“给农民增加新的负担,甚至给乡村带来新的债务”。
  2005年10月,中国决定推进“新农村建设”。此后,各地纷纷高调推进新农村建设,其中尤以村庄建设和环境整治最为突出。

突出强调“建设现代农业”
  正为了防止新农村建设“走偏”,“一号文件”突出强调新农村建设是要“建设现代农业”。陈锡文指出,这表明,中央的政策导向实质上是“把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放在首位”。
  他介绍,关于如何建设现代农业,“一号文件”从农业的物质装备、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和人才智力等方面着手,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相关政策措施,并强调增加农业投入,提供体制保障。
  陈锡文认为,2006年中国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农民群众“心情比较舒畅”。尽管去年遇到了仅次于1998年的严重自然灾害,但全年粮食总产量依然超过9800万斤,是连续第三年增产;农民人均收入增长7.4%,也是连续第三年增收。
  但他同时警告说,农业和农村形势并不令人乐观。2006年,中国农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已降至11.8%;农民数量依然接近9亿人,占全国人口的比例高达70%,“农民就业门路不多,增收依然困难”,“城乡发展失衡,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拉大”。
  陈锡文指出,农业基础不牢、后劲不足的基本状况并没有改变,“农业设施和装备落后,主要还是靠天吃饭”,“农村生产要素如资金、土地等流失严重”,这些都对建设现代农业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