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沈卫国:省际电力市场壁垒重新抬头

2007年03月13日 18:16 来源于 caijing
在供需关系缓解的情况下,电力省际市场面临关闭问题



   “中国的能源战略,不仅应在全国范围内平衡,还应在几大区域电网内部求得大致平衡。但受制于电力体制改革停滞,省际电力市场壁垒又重新抬头,区域能源平衡战略面临重重障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安徽省是华东地区的产煤大省,煤炭资源保有储量居华东地区之首,具有建设大型火电群的基础条件。据沈卫国透露,2006年安徽全省发电量728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3.2%,其中火电为716亿千瓦时;省内用电量为600多亿千瓦时,跨省输送电量70多亿千瓦时。“这一方面缓解了铁路运力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发电效率。”
  但在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之前,省间壁垒一直普遍存在,皖电东送只是零星所为 。2003年开始,中国全国范围遭遇“电荒”,跨省输电、区域之间调配电量才逐年增加。当时经中央政府核准,安徽省上马了一批电源项目。
  例如,2006年,由上海电力股份公司和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各出资60亿元成立淮沪煤电有限公司,成为安徽省“皖电东送”规划的首批重点项目之一。据估算,该发电厂每年将最少节省3亿元的煤炭运输成本,将创造出发电行业节能降耗的国内新水平。按照上海市和安徽省政府的合作协议,该电厂已纳入上海市电力电量平衡计划,所发电量将全部送往上海。
  然而,2006年以来,随着供需关系的缓解,尚未真正实现区域平衡布局的电力市场,又面临着电力体制改革之前所通行的省间市场关闭问题。这与电力体制改革并没有真正落实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一方面“厂网分开”中遗留的一系列问题尚未解决,国家电网公司和地方各级电网公司旗下仍然拥有为数众多的电力设备、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给电力市场的公平性造成极大的隐患;另一方面,在“厂网分开”之后,电力体制改革一直面临停滞。电网企业“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迟迟未能按照计划进行,电价改革也没有真正启动。这些都拖了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和完善的“后腿”。
  “皖电东送,已经写在了国家和安徽省的‘十一五’能源规划之中,是未来加强区域能源合作的重要战略布局。”但沈卫国指出,这些深层次的改革问题不解决,“皖电东送”、“区域能源平衡”的战略就会面临重重障碍。比如,目前安徽省即将投产四家总装机约480万千瓦的电厂,却面临着输电难题。在供需关系缓解的情况下,省间的输电市场壁垒又重新抬头。而要解决这些问题,仍有赖于电力改革在“十一五”期间的推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