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李长江:中国玩具绝大多数符合安全标准

2007年08月27日 16:23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披露,美泰公司召回的2020万件玩具,85%产品属于美方设计导致的问题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披露,美泰公司召回的2020万件玩具中,85%的产品属于美方设计导致的问题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日前亲自查看了美泰公司要求召回的部分中国玩具,认为产品设计中存在严重问题。
  李长江同时担任国务院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强调,惩罚中国违规企业的同时要关注美国设计商和进口商的责任。
  8月2日,美泰公司向美国消费者安全协会提出召回96.7万件塑胶玩具,并在外界压力下披露了制造商的名字,即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下称佛山利达)。8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佛山利达被暂停出口玩具产品。该企业副董事长,港商张树鸿在召回事件的连番压力后,于11日在自己的工厂自杀。
  李长江披露,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关注到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所发布的有关公告,其中美泰公司连续几次在世界范围内一共召回中国玩具2020万件。对此,中国政府方面调查显示,2020万件玩具中,85%的产品是属于按照美国设计要求、按照美国进口商要求进行生产制造的;因为铅标准含量不符合美国要求而被召回的中国玩具仅占15% 。
  “这种(设计有问题的)产品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会召回,因为它容易使儿童发生不安全的事故。” 在8月27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长江表示,在玩具等产品出现品质问题后,中国的生产企业确实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认真整改。“对有些非法出口的企业我们将予以严厉地惩罚;但是美国的进口商、设计商,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同应该值得关注。”
  据介绍,被召回的玩具只占很小比例,2006年中国向世界各个国家出口玩具总数220亿件。“这说明中国的玩具绝大多数是符合进口国家的安全标准的,是受世界各国儿童欢迎的。“中国有300多万工人在为世界各国的儿童生产玩具,是他们的辛勤劳动给世界各国儿童带来欢乐,使他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李长江强调,部分“中国制造”产品被召回不会影响中国整体对外出口贸易。
  李长江还介绍说,日前一位加拿大塔诺克公司的工程师迪耶特· 莱德尔,已经致函加拿大广播公司,对有关报道美国美泰公司召回中国玩具一事表示质疑,并从专业层面表达了对此次事件的极大关注。莱德尔指出,“如果美泰公司召回如此数量之多的中国制造的玩具,这就清楚地表明该公司忽视了与供应商签定合同过程中应该进行的相关程序,板子应打在美泰身上。”
  另外,李长江表示,近期美国政府比较集中地就中国食品、牙膏、玩具等产品质量提出了质疑。对部分产品实施召回的事实,中方认为其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有些产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比如从宠物饲料添加“三氯氰氨”的问题,牙膏当中的二甘醇问题,出口到美国的部分玩具铅的含量超标问题。这些问题中国政府是高度重视的,中国政府一方面赞成企业采取的召回措施;另一方面将对生产的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查和严肃的查处。
  第二,有些产品两个国家执行的标准不同,对产品的质量界定存在着差异,这需要中美双方政府进一步地沟通取得一致。
  第三,中国出口的产品质量是合格的、是好的,因为在特定的时间、地点以及某些检测机构数据不准确,导致了有关方面判断中国产品不合格。对这方面问题,中国政府将会同美国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加以解决。
  另外,对于玩具问题是否涉及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李长江引用了最近美国零售业联合会23日致函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一份声明,他表示,“贸易限制证明是失败的。相反,这样的保护主义只会令美国零售业、制造业、农业以及依赖对华贸易的相关产业的数百万就业岗位面临危险,同时给美国消费者和美国经济强加庞大的成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