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沈文荣:沙钢宝钢合并尚在探讨之中

2007年09月27日 08:27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国内最大民营钢铁公司,沙钢的融资瓶颈已明显影响其扩张步伐,在诸多并购案中,民营身份亦使之缺乏与地方政府的谈判能力。沙钢引入宝钢和高盛等战略投资者而后上市,或将成为一种多赢选择



  8月底以来,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洽购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沙钢)的消息在业界传开。
  9月19日,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接受采访时表示,沙钢从2005年起就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打算,近期与宝钢、高盛有过接触,也与武钢、鞍钢等都有过接触,但一切都在探讨之中,远未形成书面协议。
  据国际钢铁协会(IISI)统计,2006年,宝钢产钢2250多万吨,为世界第五大钢铁生产企业。沙钢2006年产钢1460万吨,为世界第14大钢铁企业,其规模在国内仅次于宝钢、唐钢和鞍钢。如果双方联手,中国乃至全球钢铁业格局将为之一变——并购后双方产能合计将达4000万吨,在全球排名第二;同时也可能将成为全球钢铁业继去年米塔尔并购阿塞罗后的第二大并购。
  了解到,虽然外界认为沈文荣放弃沙钢控制权的可能性极小,但对于这家民营钢铁公司而言,融资瓶颈已明显影响其扩张步伐,在诸多并购案中,民营身份亦使之缺乏与地方政府的谈判能力。沙钢引入宝钢和高盛等战略投资者而后上市,或许将成为一种多赢选择。
  沙钢高层证实,根据9月24日签署的最后协议,沙钢以20多亿元现金代价获得河南省最大民营钢铁企业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永兴钢铁) 近80%的股权。永兴于1993年建厂,目前拥有钢铁产能约100万吨。据悉,沙钢进入后将立即启动250万吨产能的二期技术改造。(参见相关报道“沙钢20亿并购河南永兴钢铁”)
  此前的2006年,沙钢斥资20亿元,收购了江苏省内的淮钢,吞下300万吨钢铁产能。此番并购永兴钢铁后,沙钢的产能将达2000万吨以上,很可能将超越鞍钢,与唐钢相当,并首次进入全国钢企前三。
  日前又传出消息,沙钢准备收购英国斯坦科(Stemcor)控股公司旗下的澳大利亚萨维奇河铁矿(SavageRiver)90%的股份,总投资可能将达1.08亿美元。该处铁矿可采铁矿石总储量约为2.83亿吨,可采至2021年。
  沙钢高层9月26日晚间承认,澳州买矿确有其事,但价格和相关细节目前还不便公布。项目处于等待国家相关部委批准过程中。
  高速扩张态势之下,沙钢的融资瓶颈凸显。沙钢党委副书记陈晓东认为,由于沙钢没有上市,融资主要靠从银行借款,这导致沙钢融资成本偏高。沙钢有两大优势一直为业界关注,一是人均产钢量达1000多吨,居全国钢企第一;二是背靠长江深水港,运输成本优势明显。但是,“这两个优势节约的成本,几乎为融资成本抵消。”陈晓东说。
  钢铁业界人士认为,钢企上市的重要性在2002年以后开始显现。2002年至2006年,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影响,汽车制造等新型产业的兴盛,上游的钢铁产品升级浪潮开始。企业上新项目,需要新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资金来增添设备和引进尖端人才。沙钢等尚未上市的民营钢企旋即居于劣势。沙钢接近60%的负债率显然无法再承担大规模的银行借款。而宝钢、武钢等大型国企,则利用股票市场融资,在新的钢铁竞赛中占尽先机。
  另一方面,沙钢的民企身份,令其在并购过程中缺乏与地方政府的谈判能力。2007年春节后,沙钢洽购凌钢股份(深市代码:600231)的努力最终败于辽宁本地国企鞍钢。内部人士称,沙钢在江苏省外并无政府人脉优势,其民营身份令地方政府有所忌惮。
  在沙钢人看来,沙钢没有的条件,宝钢几乎全有。沈文荣称:“宝钢有国家强大的支持,拥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在全国钢铁行业中引进的设备是最多的,有很多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
  在此情境下,与宝钢看似不可能的合作逐渐变得可以接受。“无论是我们收购别人,还是别人收购我们,只要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好,都是可以的。”沈文荣说。
  近期,沙钢曾向高盛咨询有关H股上市的事。至于是否引入高盛作财务投资者,是否在上市前先找国内优秀钢铁企业作战略投资者,以及H股何时上市,是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这些决定沙钢未来命运的大问题上,沈文荣显然已经有方向,但他强调:沙钢眼前并没有危机,所以“不是很急”。■
  
  全文详见即将于10月1日出版的第20期杂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