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民的低碳生活

2007年09月30日 17:06 来源于 caijing
在全球不断变暖、环境日渐恶化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寻找出路?

   “如果用淋浴代替盆浴,平均每人每次可节水多少升?”候选答案:A. 90升,B.130升,C. 170升。
    这是9月29日晚上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中的一道考题。正确答案是C。
    “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汉语中的流行词汇。就连王小丫主持的娱乐节目,也从科技部的《全民节能减排手册》(全文查阅)里面寻找题目来源了。
    全球不断变暖,地球上的每位居民都是温室气体的排放者。当然,每位居民生活水准和生活方式不一样,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会不一样。
    今年4月,我去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世界科学记者大会。大会开幕式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科学栏目女主持人给自己的头儿来了一个突然袭击:现场测算其二氧化碳排放量。
    结果是,这位拥有大面积住房和大排量汽车、经常坐飞机出差和度假的成功男性,二氧化碳排放量远远超过澳大利亚人的平均水平。会场的大屏幕上,一头代表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猪,肚皮迅速膨胀,直至破裂。当着数百名各国科学记者的面,ABC那位头儿的脸上似乎都有些挂不住了。
    如今,借助于发达的网络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很方便地测算出自己的碳排放量。美国环保署(测算)、BP中国(测算)等机构或公司网站上就有针对个人的碳排放计算器。
    根据BP的碳排放计算器,我这位环境与科学记者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了50吨。说来惭愧,这一数字几乎是中国大陆人均排放量2.7吨的20倍。我的碳排放绝大部分来自于出差:每年30次以上的空中旅行。
    可以想像,如果我住上大房子,开上私家车,或者经常换换手机什么的,碳排放量还会大幅度增加,因为这些消费行为都需要消耗大量燃油或其它能源。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选择“低碳生活”,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科技部的《全民节能减排手册》就列出了36项日常生活行为的节能减排潜力,有媒体称之为36条“锦囊妙计”。
    让人们改变一些日常生活行为,例如用淋浴代替盆浴,或许不是一件难事。让人们放弃开私家车、住大房子和出国旅游的愿望,却似乎不太现实。毕竟,追求舒适生活是一种合情合理的要求。
    但与此同时,环境和能源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科技部部长万钢就指出,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3亿至1.5亿辆,每年至少需要4.5亿吨原油,其中汽车用油占55%。
    在这种情况下,仅仅改变淋浴方式等日常生活行为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寻找新的解决之道。
    例如,新能源汽车和太阳能发电均被看作未来“低碳经济”的希望,但正如绝大多数新技术一样,初期阶段存在着致命弱点:成本高昂。
    那么,有幸过着“超高碳生活”或者说能源消耗超高的人们,是不是可以为新能源汽车和太阳能发电等“低碳技术”的成长和推广多做一些贡献呢?
    9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世界太阳能大会期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马丁·格林(Martin Green)教授对我说:“中国应当培育国内光伏市场。中国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但中国有很多富人,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鼓励他们安装屋顶光伏系统,为光伏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他所说的光伏,即指太阳能发电。
    与作为个体的公民相比,企业公民需要在“节能减排”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9月24日,“碳披露专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发布了第五版报告。这是掌控着41万亿美元资产的300多家机构投资者的一个合作项目,专门用于披露企业在气候改变方面的态度、努力、挑战和机会,其调查对象是英国《金融时报》评出的全球500家大公司(FT500)。
    根据“碳披露专案”,有77%的FT500公司对调查做出反馈,而这些做出反馈的公司中,又有约76%开始执行温室气体减排计划,比去年提高了28%。
    另据9月24日《金融时报》报道,美国零售商沃尔玛将要求它的供应商计算和公布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碳披露专案”首席执行官保罗·迪更生(Paul Dickinson)认为,这种做法是迈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第一步。
    中国企业对“碳披露专案”的反应却依然是不积极,7家来自中国的FT500企业没有一家对调查做出反馈。
    当然,已经有一些中国企业家意识到了节能减排的责任。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中,也要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节能减排。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今年年初参加达沃斯论坛时,发现气候变化是整个会场的主旋律,很多人问他:中国正在做什么?这个问题让马云觉得尴尬,他也因此开始思考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他在杭州的新办公大楼招标时,选了“贵上几千万”的设计方案,因为这个设计最为环保,“对于未来的影响、对环境的影响会相差很多”。但愿马云能够成为中国企业家的好榜样。
    今年8月,由电影《泰坦尼克》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担纲制片、反映气候变化问题的纪录片《关键时刻》(The 11th Hour)在美国公映。这位著名的美国演员说:“我们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危险的边缘”。
    既然已经处在危险的边缘,节能减排,或者说低碳生活是我们惟一的出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