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美将对话解决高科技贸易分歧

2007年12月14日 14:03 来源于 caijing
美商务部副部长马里奥·曼柯索称,将共同推动民用高科技产品对华贸易

美商务部副部长马里奥·曼柯索称,将共同推动民用高科技产品对华贸易

  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及安全的副部长马里奥·曼柯索(Mario Mancuso)日前在上海表示,经过新一轮的磋商,中美双方已决定通过积极对话的方式解决高科技贸易中所存在的分歧。
  曼柯索是在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闭幕之后发表此番讲话的。联委会期间,中美双方共签署了14个协议和备忘录,其中包括一些高科技贸易相关的指导原则,如中美商务部签署的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发展指导原则。
  曼柯索表示,这些指导原则有两点重要性不容忽视:一是中美双方认识到需要寻找创新的方法来推动两国间高科技民用技术的贸易,二是两国意识到如果在寻找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双方应该以积极的方式进行探讨,寻找解决方案。
  2006年7月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出口管制政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澄清及新的授权合格最终用户制度》。该政策于2007年6月正式实施,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通过“授权合格最终用户”制度(VEU)来简化部分公司从美国的高科技进口审批,二是加强了对出口受限产品的限制,以“防止那些违反美国长期政策、帮助中国军事现代化项目的出口”。
  至今年10月1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第一批五家公司通过验证,成为“以负责任的方式使用敏感美国技术”的受信任客户。一旦获得这种地位,这些公司可以不用再次取得从美国进口高科技的许可授权。“这五家公司就占据2006年许可贸易量的20%,”曼柯索说道,“中国显然是美国高科技产品的一个最重要海外市场,美国的出口商也正在掌握这个机会。”
  上述五家公司包括应用材料中国有限公司(Applied Materials China)、波音公司(Boeing Co.)旗下合资企业Boeing Hexcel AVIC I、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国家半导体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和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中国商务部曾对美国单方面公布VEU企业名单表示强烈不满,认为美方此前未与中方就实施VEU问题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
  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一直处于迅速增长中,但相关限制政策却始终没有放松。据曼柯索提供的数字,2006年美国对华出口总值为592亿美元,其中高科技出口增长44%,总值170.7亿美元,超过美对印、俄、泰出口总和。当年美国商务部出口许可证管制之下的高科技出口价值约为2.3亿美元,最终被限制出口的项目价值约1770万美元,占管制项目出口的7.7%。
  曼柯索表示,VEU是完全开放自由的,不仅面对美资公司,也鼓励中国及其他合资公司来申请。“如果产品仅仅用于民用而没有任何军用目的,让我们推动两国之间的贸易吧。”他说,双方签署的14项协议和备忘录表明,中美双方可能并不能就每一点达成共识,但均认同应推动民用高科技贸易,以及应当开诚布公地探讨问题和解决困难——这是我们所取得的最重要进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