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力保奥运年农产品安全

2008年01月08日 15:40 来源于 caijing
从生产源头推进农业标准化,建立生产、流通、销售、消费等环节的全程追溯体系

  为了确保奥运之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国农业部会同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13个省级政府,开展一场为期半年左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目前,该行动已正式启动。2008年1月8日上午,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后,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对记者如此表示。
  据记者了解,上述行动主要包括四大内容: 一是强化农产品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主要是“加强产地检测,强化索证索票和准入管理”,保障农产品供京运输畅通;二是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目标是“力争向北京供应农产品的基地达到有认证、有规模、有标准、有检测”;三是优化原有供应渠道,建立新的农产品供应渠道;四是建立农产品供求信息平台,对入选产品进行跟踪监控。
  此次行动的重点是“建设供应北京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从生产源头推进农业标准化,一个基地一个基地开展检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组织落实,建立生产、流通、销售、消费等环节的全程追溯体系。
  高鸿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正在建立包括生猪在内的动物标识制度。今后凡是养殖的猪都要戴耳标,该耳标载有该生猪的养殖、免疫等信息。“有了该标识后,如果某头猪在屠宰中有问题,可顺着耳标追溯到源头”。
  农业部称,将和北京市等有关省市联合建立合作和协调机制,同时强化监管与服务,要通过上述行动,“树立一个加强监管,通力合作,共同促进的样板”“探索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的有效模式”。
  对于奥运期间的农产品供应问题,高鸿宾称,“中国农业部有责任、有义务保障农产品质量的安全。第一,要保证充足供给;第二要保证质量、保证安全,同时要考虑产品供给的多样化”。
  据高鸿宾解释,中国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奥组委下设一个食品专项供应组,专门负责保障奥运会期间运动员、裁判员和领队的食品安全。绝大多数的农产品肯定来自中国,也不排除少量农产品自国外进口。
  中国农业部称,上述行动的直接目的,是保障奥运期间北京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更长远的目标,必须超越一个地区、一个阶段的特殊需求,提高全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水平。由于中国农业生产分散、农产品质量标准滞后,政府监管体系脆弱,实现该目标任重道远。
  针对媒体关于粮食和猪肉涨价的提问,高鸿宾认为,“保持价格平稳,最重要的是发展生产、扩大供给。”中国农业已连续四年丰收,2007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2008年农业部的目标是粮食总产还要超过1万亿斤,保证农产品的供给不断档、不脱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